作者: 張勇   自然界有一種很奇特的現象,枝繁葉茂樹木的往往結不出碩大的果實,反倒是那些看似羸弱瘦小的枝條上更容易碩果盈枝。那些冬瓜、南瓜,你看看它們的枝條,哪個都像是禁不動的,似乎風一刮就能將秧苗墜折。   當谷子青澀的時候,它們總是昂首挺胸,一副無所畏懼的樣子;可當它們成熟的時候,卻總是謙遜地低垂著頭,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。因為這樣不僅可以有效地避免被折斷的危險,而且還讓鳥兒找不到著力點,從而保存了自己歷經千辛萬苦得來的果實。   早在幾億年前,蜥蜴原是恐龍的同類,但是體積相差懸殊,地位也極其不同,那時整個地球的主宰就是恐龍。可是到如今恐龍滅絕了,而蜥蜴卻一直存活了下來。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竟然是:恐龍的體積過于龐大,不便保護自己,所以被自然界所淘汰;而蜥蜴小巧靈活,雖然很纖弱,卻便于隱蔽自己,從而得以在大自然的優勝劣汰中存活下來。   那些羸弱的身軀,雖不善于爭強,卻又時時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著自己的強。相反的,處處展示自己的強,最容易被折磨得筋疲力盡。   一位在領導崗位摸爬滾打一輩子的老同志在退休之后曾這樣總結:“我這一生,最大的失誤就是事事逞強。結果總是讓別人過高估計了我。單位領導高估了我,盡管我已經使盡了渾身解數,可領導仍嫌不夠;親戚、朋友高估了我,為人做事已竭盡全力,可人家還不滿意;最要命的是我的對立面高估了我,本來用支手槍就能把我擊斃,結果人家調來了一門大炮……”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我想,這位老領導絕不是一個人在戰斗,在爭強的路上他并不孤單,在回首往事的時候也不止他自己發出同樣的槽語。   美國心理學家做過這樣的調查:一名彪形大漢,在擁堵的馬路上橫穿而過,愿意給他讓路的車輛不到50%,車禍率很高;而一個老弱病殘者橫穿馬路,卻是萬人相讓,大家還覺得自己是做了善事,車禍率為零。這里,示弱,卻讓自己的生命得到更好的保障。   五丈原上司馬懿與諸葛亮對峙,閉門示弱,堅守不出。諸葛亮送來女人的衣服頭飾,羞辱司馬懿不是男人,眾將士火冒三丈,司馬懿還是不戰。司馬懿的示弱是兵法謀略,把諸葛亮拖住耗死在了五丈原。   都說劉禪是扶不起的阿斗,可您仔細想過沒有,作為三國中最弱的一方,他能領導蜀國41年,是三國時期所有君主中在位時間最長的一個能沒有點特殊的本領嗎?   劉禪的特殊本領,就是示弱,這一點頗有乃父遺風,劉備哪一次哭哭啼啼不是示弱呢?尤其是煮酒論英雄時,曹操剛說天下英雄惟老夫與使君耳,劉備那表現,戲算是做足了,如果不是恰逢其時的一聲驚雷,恐怕還真騙不過曹阿瞞呢。劉禪降魏后,司馬昭在一次大宴蜀國君臣時,特意令人奏起了蜀地音樂,借此試探劉禪,劉禪聽得喜笑顏開。后來司馬昭問劉禪想不想蜀國。劉禪說:“此間樂,不思蜀。”完全是一副沒心沒肺、茍且偷安的模樣。劉禪就真的不思念蜀地嗎?人非草木,孰能無情。對一個大半輩子生活在蜀地的劉禪來說,這不大可能。但劉禪更清楚地知道,他此時流露出的絲毫憂思無異于自取滅亡。后來投降宋朝的李后主就因為寫了句:“問君能有幾多愁,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。”而換來了宋太宗的一杯毒酒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鋒芒畢露必遭人忌,最高明的方法就是把自己裝扮起來,使世人一想到你就與某種特定的形象聯系在一起,而忘記了你的真實形象。因為人們習慣于同情弱者,對過于完美的人和事總是心懷警戒。暴露些小缺點,出點洋相,反而可以增強你的親和力。   一位記者去拜訪一位政治家,目的是想獲得有關他的一些丑聞資料。然而,還來不及寒暄,這位政治家就對想提問的記者制止說:“時間還長得很,我們可以慢慢談。”記者對政治家這種從容不迫的態度大感意外。不多時,仆人將咖啡端上桌來,這位政治家端起咖啡喝了一口,立即大嚷道:“哦!好燙!”咖啡杯隨之滾落在地。等仆人收拾好后,政治家又把香煙倒著放入嘴中,從過濾嘴處點火。這時記者趕忙提醒:“先生,你將香煙拿倒了。”政治家聽到這話之后,慌忙將香煙拿正,不料又將煙灰缸碰翻在地。平時趾高氣揚的政治家出了一連串洋相,使記者大感意外。不知不覺中,記者原來的那種挑戰情緒消失了,甚至對政治家產生了一種親近感。   整個過程,其實是政治家一手安排的。當人們發現杰出的權威人物也有許多“弱點”時,過去對他抱有的恐懼感就會消失,而且由于受同情心的驅使,還會對對方產生某種程度的親密感。   道家思想之精髓,就是四個字:示弱,處下。這是對于弱肉強食、欲望擴張之叢林法則的強有力的批判,含著無限的仁慈與大愛。示弱并不是一種無能,它是一種生存哲學,以謀東山再起的資本。劉備聞雷失箸騙過了曹操。韓熙載縱情聲色避過了李煜。勾踐韜光養晦忽悠了夫差。   拳頭縮回來,是為了打出去更有力量;向后退兩步,是為了跳得更遠。“雪壓竹頭低,低下欲沾泥,一輪紅日起,依舊與天齊。”示弱不是真正軟弱,而是權宜變通之計,是為了更有利更有效的進步。示弱不是妥協倒下,而是一種理智的忍讓,而是為了更好、更堅定地站立。 +10我喜歡

大義滅親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A小區每天早晚鄰居們都會碰到一位身著整潔警服身材高挑、風韻猶存的中年警嫂和他風度翩翩的丈夫,手拉手上班下班,從不坐車,兩人恩恩愛愛,有說有笑。鄰居們都投以羨慕的眼光看不轉眼。 聽說他丈夫是某省委機關干部,但不知從什么時候開始,就只見這位警嫂一個人進進出出,一個人送小孩上學,一個人買菜,一個人逛街,神情憂郁。在A小區不時能聽到一些閑言碎語,有的說她丈夫不知什么原因逃出國了,有的說她丈夫被人暗殺了,有的說她丈夫帶著情婦私奔了……鄰居們最近發現個新問題,常看見警嫂一個人站在A小區的大路邊張望著遠方,有時一站就是大半天…… 時間過得真快,一晃四五年就過去了,鄰居們漸漸淡忘了這位警嫂。突然有一天,在A小區爆出大新聞。在一個早晨,鄰居們蜂擁而至,驚奇地看見警嫂將自己帶著手銬的丈夫押運著走向市公安局,警嫂目無表情地向鄰居們示意,請大家讓開通道…… A小區鄰居們都墜入了五里云之中,個個議論紛紛。這么一對恩愛的夫妻,怎么會變成這個樣…… 正當人們猜測不定時,有一天突然看見市公安局一群人抬著一面書寫“大義滅親”四個大字的錦旗朝警嫂家走來。圍觀的鄰居們都不無贊嘆地把目光朝向警嫂家…… (2017年10月31日于銅仁)     作者簡介: 田斌,男,土家族,1982年3月出生 +10我喜歡

在老家皋城辦完事后,我坐上了回東莞的高鐵。現在交通方便多了,以前坐綠皮火車要二十多小時的路程,現在六個多小時就可以到了。   高鐵出皋城沒多久,經停了一個山區小站,上來了一波乘客。其中一人坐在我隔壁的位子上,我的鄰座也隨之確定了。這位看著有四十歲左右的漢子一屁股坐下來,長長地吁了一口氣。一個背包掛在胸前,里面鼓鼓囊囊的。直到車開時,他也沒有把包放下來的意思。我忍不住提醒他:包可以放到行李架上,這樣坐著會舒服一些。他笑著搖了搖頭:算了,我還是背著吧。說著,他雙手環著包,似乎抱得更緊了。   鄰座一路都很興奮,一會兒扭頭看著窗外,一會兒顛著腿哼起了歌。忽然,他自言自語地說:哎呀,我還是第一次出遠門啊!我有些好奇,像他這樣的中年壯男,在外面打工的比較多,一直待在家里,算是特例了。通過一番聊天,我才知道,鄰座原來在當地的一家國營單位工作,后來單位倒閉了,他年齡也大了,沒有什么一技之長,不敢出來打工。幾個孩子都在上學,需要花錢,家里的經濟壓力很大。他在家里承包了山場搞果樹種植,但經濟效益不是很好。   我問他:這次出門做啥呢?他說:去廣州,見一個朋友。說到廣州,他立馬興奮起來:廣州是個大城市,離香港近,粵語歌很好聽。   鄰座的手機響了起來,是高亢的音樂鈴聲。他接通了電話:喂,喂,哦,是陳經理啊,我已經上高鐵了,下午三點多會到廣州。接完電話,他臉上笑吟吟的,兩眼也閃閃發光,雙手在胸前的背包上摸了又摸。忽而,他拍了一下大腿,喃喃地說:這回能賣個好價錢,孩子讀書就不愁了。   我問他:去廣州做生意啊?他說:談不上什么生意……看你也是咱老鄉,我就跟你說實話吧。他把頭向我這邊偏過來,一臉神秘地低聲講述起來。   原來,鄰座從一位遠房親戚家淘到了幾件瓷器,說是清朝的花瓶和罐子。鄰座在網上查詢這些古董價格的時候,網站便有自稱陳經理的人主動跟他聯系,讓他把古董的照片拍下來,公司可以請專家幫忙估個價。鄰座就把古董照片發給了陳經理,不久就得到了陳經理的回復:專家說這些古董的品相不錯,初步估價在二十萬元以上。鄰座很是興奮,有了這筆巨款,家里的日子就好過了。陳經理又對他說:光看照片還是不夠準,還需要他把古董送到廣州來鑒定。他有過猶豫,但陳經理說,如果鑒定是真品的話,公司可以高價直接收購或是幫他拍賣。就這樣,鄰座就帶著古董上了去廣州的高鐵。包里裝著的寶貝,正是那幾件古董。   我聽完后,立刻想到了最近從網上看到的一個騙局:一些古董公司專門聯系民間一些古董收藏愛好者,以免費鑒定為誘餌,讓他們發古董照片,然后回復說這些古董很值錢,但需要拿實物來進一步鑒定,并承諾可以收購或是代賣。收藏者把古董送去后,他們就開始了騙錢套路:先是收取專家鑒定費,然后又以各種理由收取保管費、推廣費、拍賣費等,到最后古董也賣不掉……   我把這個騙局跟鄰座講了,并提醒他注意。他一臉的不屑:怎么可能?人家是正規文物公司,營業執照、各種榮譽證書都發給我看了,不會有假的!我笑了笑,對他說:你第一次去廣州,人生地不熟的,一定要多加小心。如果覺得對方有什么不對勁,可以報警。他說:謝謝你的提醒,我不會那么傻的。   經過幾個小時的飛馳,高鐵離廣州南站越來越近了。這時候,鄰座的電話再度響了起來。從鄰座的通話中聽出,陳經理已經到了車站,在出站口接他。   我還要從廣州南站轉車去東莞。下車前,我把手機號留給了鄰座,對他說:有什么情況也可以給我打電話,說不定可以給你出出主意。鄰座存下了我的電話,連聲道謝。   我回到東莞后,一直沒有接到鄰座的電話。心想,應該沒什么事吧。或者他識破了騙局,安全回家了。后來的幾天,我一直惦記著這件事,我很后悔沒有要他的電話,否則就可以問問他這次廣州之行的具體情況了。這個繁華的大城市寄托著他人生莫大的希望,但愿不要讓他第一次踏足就踩進坑里。 +10我喜歡

文|  洞庭     高      度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縣委常委會上。        王書記:“為了加快本縣兩個文明建設上新臺階,加快城鎮化建設,營造良好營商環境,特別是縣城改造,給想來投資人一個好環境的印象,我們準備負債100億,打造一個新鮮縣城。各位常委談談看法。”         常委甲:”王書記,我縣財政收入每年只有八個多億,本來是吃飯財政,那個債什么時候還得清?”         王書記:“營商環境好了,來投資的人就多了,旅游資源開發出來了,各行各業就搞活了,來縣城居住人口增加了,房地產冒泡了,土地拍錢了,欠點錢,慢慢還。”         常委乙:”王書記,一扎萬元的新票子是一厘米高,一百萬就一米高,一千萬是十米高,一個億是一百米高,一百億是一萬米高,那是全世界最高的高樓呀,想創世界新紀錄嗎。”        王書記:“形勢逼人呀,周圍各縣都在負債改造環境,我們不動,靠自己那點錢,那要落后一百年。別把負面影響太夸張。”       常委丙:“誰借你錢?”       王書記:“項目爭取一部分,向省市財政借一部分,土地拍賣創一部分,參加建設的企業帶資進場一部分,欠一部分建設工程款分期還,湊起來,三、五年規劃吧。”        常委丁:“主意是好,步子蠻大,還是少點借,防著點好。”        王書記:“大家想,周圍各縣動作那么大,你防著,躡手躡腳,破壞了一個大趨勢,到時,落后了,你我都下不了臺,莫說提拔,帽子都守不住。你看那個韓國總統樸謹惠,她搞來個薩德系統來防備,破壞了東亞地區戰略平衡,防人沒防著,把自己搞進了牢籠。說明,想事,辦事,看看周圍形勢,不要膽小怕事,要有高度,高度懂嗎。” ……      幾天后,上面來人,約談王書記。         +10我喜歡


朱孟修最推薦的好物93622黃怡伶的評價心得蔡明善2021嚴選好物79813鄭淑萍的推薦評比好物72391李維寧的評價心得47910唐義信的開箱嚴選推薦林宛吉的優質推薦評比楊智堅的評價心得
魚家崖 (2) 毛宏達的優惠好物謝謝扶了我一把的那個人,我不會忘記你 (2) (3) 毛承恩的推薦評比好物生活是橘子皮的味道 (2) (3) 方巧湖的推薦清單8848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86fy3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