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家崖       覃競       ------     教場壩是我出生和長大的地方。那里的山水陪伴著我從小到大。 魚家崖是教場壩前面河流的一部分。在我的記憶里,魚家崖陪伴了我們一家人幾十年,也蘊藏著生活里的酸甜苦辣。 小時候,母親對我們管教的很嚴,尤其是對于我。大弟可以去魚家崖游泳、釣魚,我只能在魚家崖的石頭上背書、復習。 大弟從小比較皮實,成天和一群村子里的男孩子滿山的跑,去找五味子、野葡萄。但他最喜歡的是到魚家崖游泳和釣魚。 我和小弟呆在家里,不敢出門。我是被母親打的屈服了,必須把所有的時間放在學習上,朝著母親口中常說的“鞭子底下出英雄”那種遠大志向努力。小弟年齡小,性格靦腆,雖然不挨打,但看著母親打我的樣子,十分害怕。 大弟不同,桀驁不馴,即使母親打了他,他照樣我行我素。不過,他對我和小弟也是憐憫的。覺得我們太縮手縮腳,所以經常把他出去玩的開心的事情偷偷告訴我和小弟。 大弟講到在魚家崖游泳的事情,小弟是最感興趣的。大弟說,他每次和他的伙伴們站在魚家崖的石板上比賽,跳水、鉆覓子、抓螃蟹,他都是佼佼者。 我聽的羨慕,卻很擔心。因為學校里曾經流傳水鬼找替死鬼的故事,所以我覺得不安全。大弟鄙視的看著我說:“胡吹的,姐,你不知道!河里的桃花斑、剛秋子、蛇魚到處跑,有個屁鬼!” 有一年夏天,大弟趁父母干活去了。偷偷的帶著小弟去了魚家崖,成功的教會了小弟游泳,并且讓小弟一生難忘。 大弟把小弟帶著去了魚家崖后,他和那伙兄弟們紛紛展示了自己高超的跳水技術。小弟在岸邊看的是興高采烈的,看累了,就坐在石頭上比劃著。 大弟和伙伴們玩累了,就一起說服小弟在淺水處練習。大弟的游泳方式是蛙泳,手和腳像青蛙一樣的劃來劃去。小弟也是個悟性高的,沒有多久就在淺水處學到了精髓。 大弟看小弟學得快,便鼓勵小弟到深水處體驗體驗。小弟剛學了一點技巧,雖然興奮,但是看著深處的河水深不見底,心里又有些害怕。連忙搖頭,不愿意,繼續在淺水處游來游去。 誰料,大弟和他的幾個伙伴抓住小弟,一起把小弟甩進了深水里面。 小弟沒有一點準備,就掉進了深處。求生的本能促使他沒有任何思維的在水里手腳并用,亂抓亂舞的讓他接連著喝了好幾口河水。著急、害怕之間,小弟像青蛙一樣游出了水面,接著迅速游到了岸邊。 就這樣,小弟學會了游泳。我曾經問過他,到底是怎么學會游泳的?他說,其實他自己也不清楚,感覺悶了幾口河水,突然就學會了。   ------       我們小時候,魚家崖的魚兒很多,種類也多。 當時,炸藥、雷管沒有列入違禁品管理。父親做的“土炸彈”很威猛,偶爾家里的飯桌上會出現香氣撲鼻的景象。 不過,父親炸魚的時候不多。因為撈魚的時候,一些小魚的尸體也翻白,在水面上漂浮。所以,父親炸魚很有講究,他從來不在魚兒產卵的季節弄魚。 貧窮的生活,對好吃的盼望是我和弟弟們心里老是琢磨的事情。很多時候,我們做夢,都在吃東西,醒來后一摸,腮幫子上都是口水。 有時候,我們太想喝魚湯,吃魚肉了,就讓小弟裝著說腿疼。父親問小弟:“腿哪里疼?”小弟說:“哪里都疼!” 母親火眼晶晶,一頓狼吼,小弟哆嗦著,把我們交代的事情全都托盤而出。 我和大弟接受完母親的家法處置后,母親就會給我們講道理:“你們成天不學好,還把弟弟帶壞!點點小,就會撒謊騙人,長大了有啥用!” 父親等母親去做飯了,把我們三姊妹叫到一起,告訴我們,每次他炸魚后,心里很難受。他說,那些小魚還沒有在魚家崖耍夠,死在炸藥下很冤。 我們聽完父親說的話,心里也覺得那些死去的小魚好可憐,再也沒有為了吃一口想要的東西撒謊了。 為了讓我們能夠吃飽穿暖,父母去辦理了貸款,從天水買了第一輛拖拉機回來。 從此,我們一家人和魚家崖時常在一起。我和弟弟們只要不上學,就和父母在河里淘沙、搬石頭。 父親把沙子、石頭賣給城里的包工頭。包工頭按方算錢,為了讓拖拉機上裝載的方數多一些,父母用板子在車廂的四周加高了很多。 父母往縣城運送沙石一趟,至少要半個小時到四十分鐘。我和弟弟們從不偷懶,也不鬧矛盾,一起把淺水灘里的沙子用撮箕撈起來,堆在岸邊,或者把河里的石頭一塊一塊搬運到拖拉機可以開到的地方。 拖拉機的車廂堆得高高的、滿滿的,母親每次只能站在車廂和車頭連接的杠桿處。有幾次,我們把石頭裝的太多了,父親向上開的時候,拖拉機很費力。車頭左晃右擺,母親站不穩,從車上摔了出去。 幸好,母親命大,要么頭上磕了幾個血包,要么是腿上、肘部破了幾塊皮。父親讓她回家休息,她爬起來,繼續站在杠桿上和父親去縣城。 父母人勤快,干啥也實在。他們把沙子和石頭運送到工地后,按照指定的地方卸載了,還用鐵鏟把沙子堆的整整齊齊的。 時間長了,那些包工頭也幫著父母接一些活。攪拌水泥、打地基這些父母都干過。   ------     只要是能掙錢的,父母都接著,包括掏大糞。 掏大糞這個活,是我和弟弟最反感的。 我們雖然心里很不情愿,但是父母說城里人給了時間限制,我們一家人去干,齊心協力,能很快掙到錢。 父母把家里的“黃缸”,也就是木頭制成的大桶放到拖拉機上,再拿幾個水桶、水瓢、扁擔。然后,我們一家人就去城里掏大糞。 我和弟弟們把茅坑里的糞水用水瓢一瓢一瓢裝到水桶里,父母再挑著水桶,將糞水倒進黃缸里。 每次,黃缸里的糞水不敢裝的太滿,擔心溢出來;也不能裝的太少,害怕不能及時弄完。 母親,我,弟弟們在運送糞水的過程中,都站在車廂里面,圍著黃缸,一起按住木蓋子,努力不讓糞水溢出來。 偶爾,會有一點糞水溢出來,從車上流到路上。路過的有些城里人嫌棄的捂著鼻子罵我們:“臭死了,這些掏大糞的,真惡心!” 我看到父母歉意的低著頭,心里難過的很。 把茅坑的糞水弄完了,我們一家人渾身上下都充斥著糞水的氣息。魚家崖就是我們一家人洗去一身臭氣和疲憊的地方。 一家五口人,除了我,個個都是游泳的高手。我的頭發一直比較長,所以母親把自己收拾干凈后,就會用洗衣粉幫我把頭發洗的干干凈凈的。 有一天晚上,我睡著了,做了一個夢。夢見我背著一個背篼,在山上找野菜,突然,漫天的錢落下,我撿了好多,高興的喊著:“媽、爸,我們有錢了!” 醒來后,我還清楚的記得夢里漫天飛舞的錢。   ------     家里的日子一點點好了,父親換了一輛小四輪。除了賣沙子、石頭外,父母開始了燒石灰。 我們家第一座石灰窯就建在魚家崖的對岸。 家里為了讓我安心讀書、學習,成為一個城里人,不再讓我淘沙、搬石頭。 弟弟們起初對我不干活有意見,母親便勸著說:“你們姐姐是女的,要是不好好上學,將來要啥莫啥,多造孽!” 弟弟們覺得母親說的有理,就心甘情愿的在不上學的情況下,隨著父母在魚家崖忙碌。 我如愿以償的學習、工作,從農村走到了城里。弟弟們卻因為供我上學,紛紛中途輟學,繼續呆在農村。 2001年,我上班的第三年。大弟出去打工,小弟仍然留在家里。有一天,我正在上班,傳呼機響起,我回了電話,得知母親掉在了石灰窯里。 當時請了假,蹬著自行車就向教場壩飛奔。塘灣的糧食加工廠有一段上坡路,平時我都是推著車子走上去的。那天,我就像一陣風一樣騎上了那段路。 到了石灰窯前,小弟已經叫了村里人。我趕緊喊著:“媽!媽!” “靜靜,我沒事,你和明明莫擔心!”母親的聲音傳來,我的心里才算是松了第一口氣。 小弟的臉是蒼白的,他不住的和我說:“姐姐,我也不知道怎么,媽就掉下去了!” 小弟雖然已經有了很大的氣力,成為了家里的男勞力。可是他只有15歲。一瞬間的意外,讓他害怕和無助到了極點。 村里人商量著,從石灰窯的上邊先掏一個洞,把母親的頭和臉露出來,然后再從側邊取掉另外的石灰。同時,下面的火門處用木柴和石塊抵住,防止上面空了再造成塌方。 我和弟弟在大家的幫助下,用手把石灰一點點的刨開,終于看見了母親的頭發,再刨,看見了母親的臉。母親的眼睛緊閉著,成了一個白色的人。 把母親從石灰窯里掏出來,就趕緊送到醫院治療。所有檢查結束后,沒有骨折,只是眼睛睜不開,額頭、臉上、手上有擦破的皮膚,石灰腐蝕的比較嚴重。 醫院的同事一邊給母親清洗眼睛和傷口,一邊還對我說:“你媽運氣真好,竟然沒有窒息,真是命大福大!” 我陪著笑臉應承著,其實心里的感覺確是翻江倒海。總之,還得感謝老天眷戀,感謝魚家崖的守護! 即使我成為了父母期望的城里人,戶口本上是居民,穿著得體,行走在燈紅酒綠之間。在我的心里,卻從來沒有離開過生我養我的的地方。。 我每每想起,參加工作的頭幾年,還經常幫著父母在魚家崖賣石灰。 那時候,我會用木頭做的稱稱石灰。不上班的時候,父母在山上干活,我和弟弟就在石灰窯前賣石灰。 記得有一天賣了一百多元錢,我和弟弟開心的不得了。當時我的工資是一月三百多,一天就掙了半個月的工資,不開心就奇怪了。 2002年“6.9”洪災,徹底把我們家和魚家崖的關系化整為零。 突如其來的洪災,石灰窯只是滄海一粟。許多人戶一家全部消失在夜晚的洪流之中。 我當時懷著九個月的身孕,父母很擔心我。把小弟一個人放在家里,徒步翻越了幾座大山,才走到縣城。 在一片蒼涼的淤泥堆里見到我后,母親說了一句:“你活著,真好!”就轉身走了。 再后來,魚家崖的石灰窯沒有了,河灘也變了模樣。白石頭不多了,木柴也漲價了,包工頭也越來越蠻橫了。 父親的小四輪漸漸的毛病多了,也沒有什么活計了。 時間就這樣一點一點的走著,父母也在我們成長的期間開始了衰老。 魚家崖因為二隊修路,該炸的炸,該平的平,早也沒有了小時候的樣子。 河里的沙子、石頭不能隨意的采取了,以往的水渠沒有了,水田變成旱地,所有的一切都成了一輪新的起始。 為了生存,母親在工地做過飯,父親也打過小工。弟弟們更是為了生計吃了不少苦。 唯獨我,真正成為了光鮮的城里人。不用曬太陽,不用出氣力,就能衣食無憂。 好多時候,遇到難過的坎,我都要回教場壩看看父母。父親啥都不問,給我做一些愛吃的飯菜,母親會和我喝幾杯黃酒。 飯后,母親總會說:“走,咱們去轉轉。” 轉著、轉著,就看到了魚家崖。 現在的魚家崖,河水很淺。遇到河的上流有施工的情況,河水就很渾。 上周,我把運動鞋拿回去,準備洗干凈。母親就提議著去魚家崖的河邊清洗。 我,父母,小侄子,還有三姑姑一起從休閑公園的路邊下到河里。滿河壩的石頭,走了好遠才到達魚家崖。 我和我的親人們一邊聊著天,一邊把我和女兒的鞋刷洗著。 只是,沒有一條魚在我的腿邊游蕩,也沒有見一只螃蟹張牙舞爪的橫著耍猴。 我甚至有點不相信自己,那么多的往事難道真是過眼云煙? 休閑公園里的花草、樹木、涼亭,為那些前來乘涼或旅游的人提供了休閑的場所。公廁前的廣場也由著那些廣場舞愛好者翩翩起舞。 魚家崖,再沒有那么多的桃花斑、剛秋子、蛇魚,也沒有我們抓住又放生的娃娃魚了,只有殘破的懸崖在鄉村公路的旁邊靜悄悄的守在那里。 不知不覺,那些記憶中的場景牽動了我的淚腺,想起曾經的經歷,眼淚已經不由自主地掉了很多。 曾經的魚家崖在時間的車輪下已經遠去,無數個鮮活的景象只活在我一個人的夢里。   +10我喜歡

黑隼是鄰居家買的一條寵物狗,兩只烏黑發亮的眼睛蠻有神采,就像鑲嵌在毛絨玩具上的兩粒珍珠。   才來那幾天,鄰居寶貝長寶貝短地叫著,恨不得天天抱在懷里疼愛。她告訴我,每天吃飯睡覺都得先侍候好黑隼,然后,才輪到自個兒。   她的話我信。每天散步,鄰居都抱著黑隼,邊走邊耳鬢廝磨,動情時她還會用臉頰去蹭黑隼的屁股。   一天早上,我正納悶呢:怎么不見鄰居抱著黑隼散步了?   這不,就見鄰居扯著黑隼走出地下室,嘴里罵罵咧咧的。黑隼的脖子上套著一根兩米長的繩索。黑隼一副老大不樂意的樣子,走出地下室后,就賴在地上不走了。   鄰居愈加生氣,啪的一腳就上去了。黑隼就汪汪委屈地呻吟。見我瞧著,鄰居又抱起了黑隼,對我笑了笑,說,這東西太臟了。轉而又說,不過很可愛。   走了不幾步,鄰居又放下了黑隼。黑隼這下變乖了,嘴里哼哼唧唧的,還是慢吞吞地跟著主人后面走了。   前后沒超過五分鐘,鄰居扯著黑隼又回來了,順手往院子里的小松樹下一系,轉身就上樓了。黑隼就繞著小松樹轉著圈,幾圈后,發現自己的天地只是圈兒大,就坐下來,呆呆地望著遠方。   遠處的樹梢上,兩只小麻雀正嘰嘰喳喳交談著。一只肥貓懶洋洋地舒了個懶腰,又瞇上眼睛,繼續酣睡了。黑隼的目光就晶亮起來,漾滿了童話。   黑隼收回了目光,癡癡地注視著腳下,有一群螞蟻正忙著從一只梨核上下載梨肉,排著隊,急匆匆往小松樹下的蟻洞里運送。黑隼打了個哈欠。然后,睜圓了兩只烏溜溜的眼睛,豎起兩只小耳朵,聆聽著來自四面八方的聲響。   我有點同情起黑隼來。可黑隼只能癡坐傻想了,鄰居打了雙道結的繩索,只給了黑隼直徑四米的圓圈,那是它所有的天地。我知道,用不了多久,黑隼的放風時間就會結束,接下來等待它的將是漫長的地下室時光。   當晚,我去地下室時,黑隼聽到了腳步聲,叫喚著,很興奮。半晌,見無人開門,聲音就凌厲起來,過了一會,它絕望了,音調就輕了幾多,如泣如訴。   我的心酸酸的。這黑暗的地下生活,對于黑隼來說,何時是個頭呢?   終于有一天,鄰居拎著一截繩子——我看出那是套在黑隼脖子上的繩索——哭喪著臉告訴我,這該死的黑狗咬斷了繩索,偷偷跑了。這該死的東西,我白疼它了。   不知道感恩,死了也活該。鄰居見我沒吭聲,罵道。我忽然開心起來,發自內心的愉悅瞬間浮在臉上。   細心的鄰居察覺了我臉色的變化,嘴里嘟噥著,沒看出來呀,你對小動物沒有一丁點愛心。   從那以后,我再沒見到過黑隼,可我很長一段日子為它牽腸掛肚著。   今天早上,見鄰居又拎著根新繩,我于是好奇地探問。鄰居笑瞇瞇地告訴我,打算去買一條小狗,只當是獻愛心。末了加了句,不像你,不懂得愛小動物。   我搖搖頭,沉默了。鄰居愈加憤憤不平,提醒我——狗兒有靈性,你給的愛,它全都懂。   本文載于吉林省《天池小小說》(2017年第8期)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 高原麥客   把剛參加完高考的兒子接回家,兒子接了個電話,告訴我們,出去找同學玩。飯也不吃,一溜煙的消失在視線里。那一刻,我和妻子不是如釋重負,而是無所適從。   按理說,三年來的陪讀,把全部的心思傾注的兒子身上,希望到頭來有一個好的結果。可當真正高考完畢,我們似乎還未能從那種緊張的狀態中緩過神來。主角已經無影無蹤,而配角還等著落幕。   妻子打趣說:“你整天嚷著,等高考結束了,你要好好歇歇,現在怎么反而不習慣了?”我說:“畢竟是第一次,沒有適應。”整天神經緊繃,突然閑下來的時候,反而有點失落感。   按照農村人的說法,父母終于可以“解套”了,可我一點也感覺不到。仿佛從一個漩渦走向了一個更大的漩渦。事實就擺在那里,你不得不正確面對。一直以來,都覺得自己是一個隨遇而安的人。可在兒子的學業上,卻不能從容淡定。   以前不能理解父母,怎么會有那么多的煩惱?只有當自己身處相同的境況,才能體會父母的感受。雖然說過了18歲就是個成人了,無論是義務和法律的角度,都不應該承擔過多的責任。但又有多少父母能真正放手。   舊的煩惱去了,又添新愁。能淡然處之的真的不多,人每天都生活在各種矛盾,各種糾結,各種紛擾中。做到淡然處之,應該是大多數人一種共同想象。也許各人自有天命,別人能影響或者干預的東西非常有限,一個人的成長無非是運氣、個人奮斗、天分的綜合因素。   運氣和天分往往都是可望不可求,唯獨個人奮斗自己才能掌握。這個世界從來不會剩下什么人,無非是有智吃智,無智吃力,都能生活下去。也可能很多擔心和煩惱都是自找的。   晚上約了朋友喝酒,期間聊到孩子成長的事情,為了開導我,給我一些啟示,他講了他的故事。朋友說他上高中的時候,第一學期,因為學習好,被老師表揚。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,說:“誰要能像他一樣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成績,怎么會考不上大學。”   高二的時候,我這位朋友已經被學校排到“十大壞學生”的行列。上課期間逃課,出去打臺球、看錄像、聚集一幫孩子吃喝玩樂、打群架,學習成績自然一落千丈。   到高三的時候,他有一天回教室取東西,發現整個教室鴉雀無聲。每個同學,都埋頭復習,根本沒有人顧及其他人的存在。那一刻,他才猛然醒悟,“壞了,上了11年學,該到了收獲季節。于是發憤圖強開始復習備考,數理化突擊復習,成績明顯提高,而語文、英語等基礎學科因為差距太大,沒能跟上,最后名落孫山。   家里人希望他繼續復習,而這位朋友堅決回絕。最后在全家人的各種開導下也去了學校,但再也沒有上過課。因為長期不回家,家里人去學校找他的時候,書包上已經落了厚厚的一層灰塵。   最后應了他的要求,送他去部隊當兵。當初想著綠軍裝的英姿灑脫,想著保家衛國,沒想到部隊的生活會異常艱苦。最后他和另外一名戰友多次謀劃出逃,也就是當逃兵。最后那位戰友嫌他個子小,逃跑的時候是個累贅。就沒打招呼,提前自己跑了。   他因為身單力薄,只好留了下來。后來報考了軍校,卻意外考上。但軍校的生活并不比正常的服役好多少,每天一個小時十公里越野,讓他再次備受煎熬。他和班上的學員策劃第二次逃跑,依然像上一次一樣,在他等待家里為他寄錢的日子,戰友提前逃跑。   老父親知道后,寫信給他,讓他最多堅持半年,半年以后家里再想辦法調他回來。而他最后竟然上完了軍校。連他自己都想不到,現在竟然能在司法部門上班。他告訴我的意思是,人和人頓悟的時間不一樣,有些人頓悟的早一些,有些人頓悟的晚一些。當然還有些人,終生都不會頓悟。   最后他問我:“我們才什么時候開始頓悟的,大概都是上班以后吧?”想想也對,我自己也是從四十歲以后才真正頓悟,覺得應該做點事情,寫點東西。   和朋友聊完天以后,突然有一種釋然,感覺自己終于可以放下了。當然我知道這種感覺是暫時的,人活必然每天要面對很多矛盾,面對各種棘手的問題,你要做的不是回避和退縮,而是行動。   引用“精英日課”萬維鋼的一段話,結束今天的文章。“那些很少做過一些快意事情,小心翼翼不敢用力過猛,明知根本就沒有什么勝利的彼岸等著他,還在那吭哧吭哧地維護著局面的人,才是真正值得尊敬的人。 +10我喜歡

原創 若塵   今生的所有相遇,都是前世的久別重逢,遇見你是我的運氣。   人生就像一列行駛的列車,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口,沒有一個人可以至始至終陪著你走完,陪你走過一段,當要下車的時候,即使不舍,也要心存感激,然后揮手道別,因為,我們總是要在相遇和相聚中走完全程。   人的一生,就像是渡船,從這個渡口到下一個渡口,不停的追尋、放棄、堅持、原諒。   王家衛拍過一部電影《東邪西毒》,張國榮喜歡張曼玉,但始終沒有對張曼玉說出“我愛你”三個字,因為張國榮覺得不重要,但是張曼玉非常在乎,在張國榮又一次離家外出的時候,張曼玉嫁給了張國榮的哥哥,成了張國榮的嫂子。   有些已經擁有的幸福,一定要珍惜,因為你不知道它什么時候,就會離你而去。   保護你現在擁有的,追求自己想要的,但如果兩者起沖突的話,你已經擁有的最實在,沒有得到的東西,總是縹緲的。不要為了縹緲的東西,而失去你現在已有的真實。   不要以為得不到的東西,才是最好的,這種“最好”只是人想象中的完美。   又想起王家衛的另一部電影《阿飛正傳》,張國榮來到電影院門口,張曼玉在賣票,張國榮開始撩妹:十六號,四月十六號。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鐘你和我在一起,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。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,這是事實,你改變不了,因為已經過去了。我明天會再來。 萬物運行,自有規律,人生如夢,自有定數。   今生每一次離別,都是為了更好的相聚。   你走,我不送你,你來,無論多大風多大雨,我要去接你。   花間一壺酒, 桌前一杯茶。 待君歸來日, 與君話天涯。 +10我喜歡


游柏勳的好物推薦平台25917郭岱亨的優質推薦評比元琬婷的優質推薦評比49405郭欣瑄的特別推薦陳育萱的優質必買清單52564顏凱琳的優質推薦評比陳雅萍的購物開箱清單95034劉嘉宏的試用評比
你的格局決定你的結局 禹家銘的購物守則情韻:女人的糖果,用一生來品嘗! (2) 邱芝卉的評價心得1091036698白云走了,藍天還在 (2) (3) 金佳蓉的推薦清單3033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86fy3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